2007年10月8日星期一

四川游:松潘


松潘:繁荣景色
Originally uploaded by tspliong.

松潘是前往九寨和黄龙的必经之地,古名松州,四川省历史名城。是历史上有名的边陲重镇,被称作“川西门户”,古为用兵之地。唐朝时,吐蕃首领松赞干布派使者前往长安求婚。使者路过松州,被州官扣押,松赞干布大怒,亲率大兵二十万入侵,唐都督韩咸战败,唐太宗命吏部尚书统军抵达松州,经川主寺一役,唐军大胜。松赞干布返藏后又遗使臣送黄金以求通婚和好,太宗晓以大义,将文成公主嫁与松赞干布,传为千古佳话。

松潘古城有门七道:东叫“觐阳”、南叫“延熏”、西号“威远”、北作“镇羌”,西南山麓者称“小西门”,外城两门,东西向称“临江”、南北向称“阜清”。各城门以大块平行六面之条石拱圈,使顶部呈半圆形,门基大石上镂有各种雕图案,别具匠心,耐人寻味。松潘城内,小桥流水,景观独特,一条湍急而清澈的河流从松潘古城的东端穿过环城路向西流,在切过中央大街后,转往南流。
在第二世界大战,日本小鬼子由于收错情报。对松潘古城进行了残暴的空炸,一夜之间松潘这座古城的城墙被炸的所剩无几。如今只有在南门还保留着一些残留的古墙之外,其它的都是重建的城墙。如今它已经成为了一个旅游重镇。在这里你能休息和整顿,如果你有时间,那你还能参加一些几天当地马队旅游。骑着小马沿着美丽风光的小路,晚上就在小溪边扎营,那可是人身的一大乐事。我本人呢,只是在这座古城休息,享受着这座古城带给我安静。

(Note: 点击相片以便能看更多的相片; Clik on picture for more pictures)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