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8日星期一

四川游:回顾四川之旅


日隆镇:迷茫
Originally uploaded by tspliong.

丛四川回到上海,很多msn上的朋友很自然的关心的问:怎么样?四川好玩吗?有没有相片?我发现我不知该如何回答这一系列的公式问题。因为我发现“玩”只是占了我旅游的一小部分。旅游对我来说是一种生活,一份体会和一份了解。每一份经历都是一门很好的功课。如果整个旅程只是好玩那你肯定错过很多宝贵的经历。当然这只是我个人意见又或者是我个人的旅游态度。

这次独自一个人旅行可真的让我得着许多许多。也许因为独自旅游让我多了一份思考,多了一份观察和多一份体会。独自一人让我有更多的机会和当地人接触,聆听他们的心声。当地的长者的分享让我更了解中国背后的历史,看着他们分享当年红军如何长征,文化大革命的经历,美食的来历。当讲到兴高采烈时你会一同的乐,当讲到辛酸的你会与他们一起掉泪。历史的喜和悲一一的在他们的表情表露无遗。也许这就是所谓的口述历史。

这短短的十六天有如过了一段很长很长的时光,也许是因为太多的感触吧 ,让我一时间会不过神来。我还记得我在去成都的路途上,我们的大巴在山区差一点碰到正在走路上学的小女生。你知道吗?在中国农村有多少的小孩子象这位小女孩每天要走上好几里路到学校上课?在他们的世界里没有私家车,没有校车也没有父母的随同。他们只是知道要上课就必须走路。他们也从来没有要求过改变念头,必然能到学校上课对他们来说已经是一件很幸福的事了。

经历的当然不只这些。比如说搭客们竟然在冷气巴士吸烟,试想想一群人在冷气巴士一起吸烟的那种壮观场面。我几乎想死在巴士里头。除此之外简陋的公路和厕所设备更令我大开眼界。讲到这里我还有一段难忘惨痛的经历。在我人生当中,我曾去过很多很落后的国家,比如:尼泊尔、柬埔寨等。这些国家由于战乱的问题,基本上公共设施的条件都不是很好比如公路条件差。但我万万没想到四川乡区的公路条件竟然会比尼泊尔和柬埔寨来的更差。从四姑娘山到成都大约五百公里(由于封路所以被逼绕过马尔康)的路程竟然要花十三个小时。坐大巴里又如骑在马背上,十三个小时的那种折腾。。。。。。真的不知要如何形容。新建的马路还没通车就已经这里补一洞那里补一口。怎么会有这么“差”的新建马路?呵呵,你知我知啦。

相信很多的朋友到过中国旅游都领教过这里的厕所设备,就算你没有领教过也会略有所闻它精彩的一面。一条小沟渠,用只有象腰高度的围墙隔成一个个没门的小空间。这空间不大,只有让一个人蹲的空间。看官要用你们的想象力,当你和你的朋友同时间要“大解”。你们俩个同时走进这间厕所。由于你们的关系太好了,所以你们选择两隔壁一起“干大事”。当你们脱掉裤子蹲下时,围墙的高度刚好遮到你的颈部,这样便利让你们可以面对面的吹水。加上你的沟渠和隔壁是相连的,也就是说你们能看见对方的“产品”。其实这个设计非常的棒,因为这样的便利能让你及时掌握你朋友的健康情况。故事还没完呢,这时突然来了一群人要上厕所,由于空间有限他们唯有站在你的旁边等待你们“完事”。不要忘了你们的小空间可是没门的哦。(其实有门没门又有啥分别?必然它只有腰的高度)

我佩服的不是厕所的设计,而是一个拥有五千年文化的民族所培养出的“上厕文化”。当我第一次看见如此的情景,我就发现每个人是如此的自然。没有人会投诉你的“产品”有损市容,也没有人会按着鼻子。一切是那么自然。每一位会很有次序的等待对方“完事”,然后顶上有如接力赛。生活在上海这个大都市里根本不会看见这样的情景。经过这一次的旅程才发现其实上海并不能代表真正的中国。上海只不过是一个世界舞台,一个将最美好的一面呈现于世界的舞台。这个舞台和现实的中国文化是有很大的差别。

四川之行让我再一次得到提醒,上帝的恩典无时无刻都紧贴着我。回头望我的过去,如果不是上帝的恩典,我想我不会有今天的成就和今天的丰富的心灵和物质的生活。旅行带给我的以经不是在于“好玩”的层次,而是对上帝多了一份感恩,多了一份感动。。。

(Note: 点击相片以便能看更多的相片; Clik on picture for more pictures)

没有评论: